元春水電節能減碳

元春水電節能減碳

    『節能標章』簡介

    節能標章是一項節能、環保的新概念,經濟部能委會為肯定省能技術於產品之應用、循以市場誘因導向的機制,激勵廠商投入高能源效率產品的開發﹔藉由『節能標章』的認證申請及推動,鼓勵廠商提供省能源、高效率的產品,作為消費者購買時優先選購對象,目前已推出10類家電申請認證,祈藉由生產工廠的努力,使消費者能安心的使用,以符合政府推動節能、環保的理念。

     

    認識環保標章與綠色消費

    在行將邁入21世紀之際,綠色設計、生產、行銷及消費已然成為風潮。不僅許多國際經貿組織均在熱烈討論綠色消費對國際貿易的影響,運用經貿措施遂行環保目的之趨勢也日益明顯。綠色消費所宣導的觀念,是改變消費模式(pattern),以降低天然資源、毒性物質之使用及污染物排放,其目的在追求更佳之生活品質並不影響後代子孫的權益。

     

    為何要節約用電?

    全球油源逐漸耗竭,能源的需求卻越來越大,油價攀升已是必然的事,而我國所需能源97%以上仰賴進口,因此對能源的使用當珍惜,而且目前電力系統(含民營電廠)中,採化石燃料的火力機組發電量約佔總發電量的 75%,若節約用電,減少CO2之排放量,既可節省電費,又能為維護地球村之清潔環境盡一份心力,一舉數得。

     

    文明社會科技不斷進步,各種智慧型家電產品紛紛出籠,為提供其方便功能(例如:附屬之時鐘、定時開關等),故待機電力係屬必要之消耗,其電源不能中斷,惟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,先進國家之家庭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(待機電力),約佔總耗電量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一。因此府上除開飲機、電冰箱等需 24小時用電外,其他電器長時間不用時建議您將主電源或附開關插座關掉,以節約用電減少電費支出。       

     

    台灣是缺水地區 

   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,台灣每年的降雨量十分充沛。事實上,由於地狹人稠、山坡陡峻,以及颱風豪雨雨勢急促,大部分的降雨皆迅速流入海洋。因此,每人每年實際可分配到的降雨量甚少,只及世界平均值的七分之一。同時,按目前世界標準,當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每人每年供水量介於1千至2千公噸時,則為缺水地區。根據此一標準,台灣因每人每年可用水量僅約1千公噸,屬於缺水地區。 此外,台灣的降雨量在地域、季節的分布極不平均,更容易造成地區性、季節性的乾旱。未來,由於經濟發展、人口成長、以及新水源(如建造水庫)的開發成本增加,缺水的問題將愈發嚴重。   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節約用水就是做環保

    節約用水不僅是為因應缺水的問題,而且也為保護環境。多蓋一座水庫就難免多破壞一分環境,節約用水可以減少開發新水庫,間接也保護環境。庭園灌溉如用水過多,所需的肥料也愈多,適度的灌溉不僅省水,而且也減少肥料滲入地下水。即使是餐廳多要一杯沒喝的水,對環境也有間接的影響:供水必須消耗電力,而發電必然產生一些污染,甚至洗杯用的清潔劑等,都對環境造成或多或少的衝擊。